弟兄們,你們記念我們的辛苦勞碌,晝夜做工,傳神的福音給你們,免得叫你們一人受累。我們向你們信主的人,是何等聖潔、公義、無可指摘,有你們作見證,也有神作見證。你們也曉得,我們怎樣勸勉你們,安慰你們,囑咐你們各人,好像父親待自己的女兒一樣,要叫你們行事對得起那召你們進他國、得他榮耀的神。(帖撒羅尼迦前書2章9~12節)

 

在今日的經文中,不難發現保羅對教會的勉勵帶著如同父親般的口吻,囑咐著信徒要記念辛苦勞碌傳福音的傳道人。當他說「免得叫你們一人受累」時,表明了自己不想成為教會負擔的意願,而他也確實曾以織造帳棚為業,維持自己的生活。保羅當時一方面傳福音「晝夜做工」,另一方面也自我工作養生,可想而知他平日生活必然相當忙碌、繁重,但因著他對神的忠心,神也給他足夠的恩賜去承擔服事。

保羅認為若信徒尚未明白奉獻的真實意義,他就不能隨意接受信徒在物質上的供應,免得落人口實。使徒不用自己的權柄去要求信徒、加重信徒負擔,而是以溫柔的為父之心牧養,對待他們!他所流露出來的體恤、安慰和堅固信徒的行動,都是你我應該效法的榜樣。

從保羅的生命中可看見他是一位高度自我要求的人,也很清楚自己是神所呼召的僕人,對主盡忠。他看見神國度的榮耀,也在教會的信徒面前做了美好的見證,不僅無愧於自己的良心,也有神為他做見證;因此,保羅以自身來勸勉並囑咐教會,「要叫你們行事對得起那召你們進祂國,得祂榮耀的神。」

對信徒來說,已經從包括保羅在內的屬靈前輩身上看到榜樣,就更應該承擔自己應當要負起的責任和義務,在各樣行事上對得起神,彰顯出神的榮耀來──叫人無可指摘。

參考資料:<豐盛人生>每日靈修月刊,2021年7月號P.90-9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