電影《屋頂上的提琴手》(Fiddler on the Roof)將近尾聲時,有一句簡短但深刻的對白,或許能幫助我們更明白對未來該怎麼抱持希望,以免期望過頭。

蘇俄當局命令住在安納提夫卡(Anatevka)的猶太村民三天後搬離家園,另覓住處。兒子孟德爾對拉比父親說:「我們這一生都在等候彌賽亞。現在還不是來的最好時機嗎?」父親回答:「我們必須到其他地方等祂。現在,開始打包吧。」今天有些人也跟孟德爾一樣,認為彌賽亞降臨,只是為了完美地解決折磨人的生活難題。讓彌賽亞降臨吧!眨眼之間,仇敵就被打敗,村莊馬上得救了!但是親愛拉比的看法是正確的。他的答覆可以改寫如下:「神的應許並沒有改變,變的只是我們所在的位置,而我們可以帶著應許走。應許不能成為懶惰的藉口。現在,快去幹活!」

我們的主在世上服事了三年,許多人期望打破羅馬的軛,為以色列建立王國。耶穌在稱為「棕枝主日」的那一天, ,騎驢進入耶路撒冷,有人高喊:「那將要來的我祖大衛之國是應當稱頌的!(可11:10)他復活之後,連使徒都問:「主啊,你復與以色列國就在這時候嗎?」(徒1:6)耶穌沒有否認將來的國度,他只是說,他們必須先做別的事。

是的,耶穌有一天會在榮耀的國度中作王(太20:20~28;啟20:4~6),但在這之前,他先在人的生命中掌權:「那些受洪恩又蒙所賜之義的,豈不更要因耶穌基督一人在生命中作王嗎?」(羅 5:17)只要有人順服神的旨意,喜愛、敬拜的兒子,並且榮耀天父,這樣的地方就是神在地上的國度。

教會歷史記載了一些令宗教人士感到尷尬的事。某些人自以為知道主再來的明確時間,所言最後卻完全落空。這種先知性的預言可以追溯到保羅的時代,有人帶了一封假信給帖撒羅尼迦教會,聲稱是保羅所寫。這封信宣稱主的日子到了,耶穌很快就要再來。有些聖徒相信了這個謊言,辭去工作,準備迎接即將回來的救主,但這表示他們必須依賴那些仍然忠心工作以維持生計的信徒,才能餬口。

保羅在信中向他們解釋這個神學上的困惑,並且斥責懶惰的信徒,要他們回去工作。耶穌清楚說明,跟隨祂的人在等候和警醒的時刻仍要工作,因為這是見主面最好的預備(參太24:42~25:30;可13:32~37;路12:35~48)。不論我們住在世上哪一個地方,都擁有主再來的應許,但是我們也有責任順服主的旨意,「要愛惜光陰,因為現今的世代邪惡」(弗5:16)。

我實在無法想像一個基督徒會無事可做!一旦你發現自己的屬靈恩赐,就會渴望為了榮耀神和建立教會而發揮這些能力。服事耶穌而生出的喜樂,不是這個世界可以複製的。我們有夢可想,因為耶穌就要再來了。「願你的國降臨」是一個必蒙應允的禱告,我們專注等待的時候,這個禱告會幫助我們保持警醒和警覺。有人可愛,代表敬拜。有事可做,代表工作和見證。有夢可想,代表警醒等候。「我們卻是天上的國民,並且等候救主,就是主耶穌基督從天上降臨。」(腓三20)

摘自《建立國度的禱告》,第95~97頁 作者:魏斯比(Warren W. Wiersb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