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什麼我們會把所發生的事,歸咎到他人或環境上呢?原因有許多。在此,我們先從轉移注意力這個角度談起。轉移注意力使得我們忘記需要負責的這個事實,讓我們不去做可以做的事來使情況好轉,因為,解決問題必須花費很多精力、承受痛苦,甚至要改變自己。所以,多數人容易放下責任轉而去歸给他人。

說是「經濟不景氣,沒什麼工作機會」,要比「學習新的領域拿文憑」或「寄上幾百份履歷表應徵工作」來得容易多了。同樣地,說另一半很冷淡,所以過得不開心,遠比去學習新的相處模式來修復關係輕省多了。對再吃一個漢堡的廣告投降,要比參加幾次減重課程來得容易太多。歸咎他人可說是種靈魂的安慰劑,讓我們轉移為承擔責任的勞力費心。

問題是「安慰劑」這一類的東西,最終沒有什麼效用。大吃幾盒冰淇淋之後,身體健康的程度不會比吃之前好。同樣的道理,怪東怪西之後也不會幫助我們更能解決問題。歸咎他人是轉移注意力最糟的方式,不僅使人推卸掉責任,更模糊了問題的真正焦點:不承擔起問題,將使我們蒙受真正的損失。畢竟,問題的解決才是關鍵所在。

因此,改變你的焦點,不要放在是什麼人或事造成你的痛苦;相反地,把焦點放在你的痛苦、放在你自身的言行如何使你受罪;注意發掘你的哪項行為歸咎與模式,正在耗損你的生命。如果你這麼做,歸咎就開始淡出,因為它不具任何意義。假使你的焦點是在結果,那麼「為什麼」就不再重要,重要的是事實上發生的「實情」。探究為什麼會發生問題其實無濟於事,解決問題才是一切的根本。

麥當勞或其他速食業的存在是「為何」你會去吃的原因,但體重超重才是這件事的「實情」,也才是解決問題真正的關鍵。歸咎只會把問題的焦點給模糊了。一旦我們看清楚是哪些行為模式導致負面的結果,我們就會有動力去做些不同的事,來產生改變。

惟有你能夠這麼做;惟有你能檢視自己的生活,問自己是否滿意獲得的結果;惟有你能察覺自身行為的模式,承擔起所有權,改善那些你不滿意的部分。假如你老是交到價值觀方面讓你失望的異性,也惟有你能負起選擇的責任,停止為了不好的結果控訴外在的環境。如果你一直想要減重,卻減不下來,那也只有你能為你的體重負責,選擇改變日常飲食模式。如果是你親密關係不滿意,惟有你能檢視那個結果,然後開始改變自己。

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負責的力量大》享利.克勞德、約翰.湯森德(Henry Cloud & John Townsend)/著,胡苿玲/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