亨利.盧雲(Henri Nouwen)於1932年出生在

荷蘭,是影響當代教會至深的靈修學大師。盧雲是一位天主教的神父,多年在神學院中投入神學教育的工作,曾在例如耶魯大學神學院、哈佛大學神學院……等位於美國和荷蘭的神學院校中服事。1986年,盧雲搬到加拿大多倫多,於當地的「黎明之家」(L’Arche Daybreak)中服事智能退化的群體。

 

盧雲在遭遇人生中的挫折和失敗時,不僅勇敢

地面對各種挑戰,也很敞開地將他走過的心路歷程用他隽永的文字與眾人分享。在他的著作中,不難發現他在尋求靈命進深的過程中所投入的努力和他在過程中的掙扎、焦慮、質疑和失望——他以真實的掙扎,讓每一位讀者在當中找到自己的影子。

 

盧雲的著作等身,共出版了四十二本書和多篇的獨立文章,其中有不少著作翻譯成中文,成為許多華人基督徒在尋求靈命成長上的幫助,他的著作有兩個很重要的主題,一個是人生的追尋,另一個是面對人生的不完美,例如他也曾陷入憂鬱症的捆綁,但後來完全的恢復並回到服事的崗位,整個的心路歷程被他很坦誠地記錄在《心靈愛語:經苦痛,歷自由》(明風出版)一書中,後來成為很多人靈命軟弱時的幫助。

 

盧雲不僅是一位神學教育者、神職人員、作家、學者,他更是一位牧者、勸慰者和關懷者。透過他在人生歷程中深刻的反思和不吝的分享,讓他的生命和著作成為促使人們深刻內省的力量,回到神的面前,接受最軟弱的那個自己。

 

盧雲於1996年9月因病與世長辭,回到天父的懷抱中。

 

摘錄自「豐盛人生每日靈修月刊2021年5月號」